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本地要闻
王彩莲副市长召开农业农村领域招商引智重大项目评审会
发布日期:2022-06-06 16:5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乡村产业发展处(发展规划处)

日前,市政府副市长王彩莲召开农业农村领域招商引智重大项目评审会,各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农业农村部门主要负责人、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分管负责人以及市有关单位、行业专家参会。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黄方雷主持。

招商引智工作是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工作部署,在“稳经济、强纾困、促发展”的大背景下,加大农业农村领域“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发挥农业压舱石作用,大力提升农村消费市场,显得尤为重要。

在听取各县(市、区)汇报和部门、专家点评之后,王彩莲提出要求。

一要谋深谋实,既要重数量,更要重质量。要聚焦科技高质量,突出种业、数字化、植物工厂等有代表性的项目,争取每个县(市、区)科技型项目1个以上。要聚焦投入产出效益,突出高带动、高科技、高成长、高投资强度、高社会效益,排摸国内外“链主型”企业,招引拥有核心技术、创新能力突出、市场竞争力强的领军型、高成长型企业。乐清、瑞安要发挥自身优势,做好引领带动,争取谋划更多10亿元以上的大项目;山区5县要突出农业特色,谋划有代表性、突破性的项目;四个区和龙港市也要加大力度,在集约化、工厂化、都市型农业上,做好招引文章。

二要专班对接,既要强招引,也要强落地。要主动走出去。建立头部企业清单,绘制招商手册、招商地图。属地分管领导既要挂帅也要出征,主要作用应体现在基础性谈判、亲自出面会见、拜访投资商以及对项目进行把关上。要积极引回来。充分发挥乡贤、商会的作用,打好亲情牌、乡贤牌。充分发挥本土企业的作用,打好合作牌、共赢牌。充分发挥本土优势产业的作用,打好特色牌、资源牌。要服务全周期。建立项目落地全周期跟踪服务机制,实行“一个项目配一个团队”,打好挂钩联系服务、代办服务、问题定期会商、项目现场办公等系列组合拳,重点协调解决项目供地、供水、供电、能评、环评、规划许可、施工许可、施工进度、施工质量、设备免税申报等问题。

三要抢抓“三区三线”时间窗口,既要速度,也要有准度。农业农村重大项目招引难、落地难,一个最核心的问题就在于用地难。各地都在紧锣密鼓地梳理“三区三线”划定项目,留给我们的最后窗口期时间已不多。要把每一天都当作是项目补报的最后期限,盯好“四张清单”新增项目(拟融入工业园区用地项目、新纳入城镇开发边界项目、农业设施用地项目、急需的农村建房项目)。要把每一个招商项目的用地需求进行梳理对接,纳入本轮“三区三线”“调规预留”空间,为今后发展留出余地。

四要完善机制,既要搭平台,也要摆擂台。一方面,深化“两带两园”建设,积极争创国家级、省级现代农业园区、特色强镇、市级田园综合体、都市农业公园等平台项目,推动要素资源向平台集聚,打造招商引资、招大引强的投资平台。另一方面,还要搭建更多的擂台赛,开展项目赛马比拼,通报亮晒各地项目招引落地进展情况,做好比拼成绩的运用。

会议还研究了粮食生产、耕地保护、农业农村经济形势等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