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本地要闻
王彩莲副市长研究部署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
发布日期:2022-06-06 16:5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乡村产业发展处(发展规划处)

日前,市政府副市长王彩莲召集专题研究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市政府副秘书长黄方雷以及市直有关部门、企业、学院、温州预制菜产业联盟等参加会议。

市农业农村局通报最新工作推进情况,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现代集团分别围绕冷链物流、中央厨房、产业研究院建设情况发言,与会人员就如何支持推进预制菜产业发展工作进行了讨论。

加快推动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是市委市政府的重要部署要求,主要领导多次批示、指示要紧抓“风口”,率先突围、创新推进相关工作。5月13日,我市已召开推动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系统谋划了“十个一”举措全面推动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日前,全市围绕“5+5+N”两大万亿产业集群培育,建立“链长制”工作方案,王彩莲副市长担任预制菜产业链链长,链办设在市农业农村局。此次会议目的就是对前期工作部署的再落实、再推进。

王彩莲要求,要建立挂图作战、定期调度机制,明确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加快形成市县联动的工作实施浓厚氛围,确保开局之年布好局、起好步。

一要清单化落实各项工作任务。要加快园区建设,重点聚焦市现代集团、瓯海农高园等产业集聚地的空间腾挪、改造提升,实施集中攻坚计划,示范带动各县(市、区)加快产业布局。要加快项目招引,精准排摸企业需求、市场信息,促进项目落地实施、企业增资扩股。要加快主体上规,梯队培育小微企业升规、龙头企业上市、头部企业壮大。要加快科研攻关,切实加强预制菜产业发展研究院建设,通过借力助力整合科研团队,攻克一批技术堵点。要加快标准制定,尽快形成符合温州特点、操作性强的预制菜团体标准,力争率全国之先创建地方标准。

二要全方位完善配套政策举措。要进一步完善《温州市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以及推动预制菜产业发展的配套政策,突出土地等要素保障,加大资金、人才等政策支撑。积极探索产业基金引导支持手段,发挥银行、银担等平台撬动作用。要推动预制菜产业联盟发展壮大,通过企业抱团等形式,开展与冷链物流企业合作,降低运输成本。

三要多渠道拓宽营销平台。要多措并举,打造预制菜营销阵地,扩展农贸市场、商超、电商等渠道。要充分利用在外温州人的资源,拓展温州人在外市场,创响温州预制菜在全国甚至全球的影响力。要打造线上平台和线下展示中心,支持现代集团、农创客等建设标志性的展示展销中心。要全力支持温州企业、温州产品“走出去”,积极组织参加全国性展销会,在重要节庆节日开展展销活动,争取在温举办全国性会展活动、高峰论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