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本地要闻
“金融保险工具”创新赋能保供稳价
温州全面推行生猪价格指数保险 保费由市县两级财政补贴70%
发布日期:2022-06-07 17:0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这份保单和这50万元的银行授信,给养殖场带来了新希望。”7日早上,乐清市鹏正畜牧场负责人周林勇接过来自中国太保产险温州分公司和乐清农商行的两份金融大礼包开心地说。这也意味着温州市生猪产能综合服务险暨价格指数+金融贷款创新试点首单落地,乐清市鹏正畜牧场参保规模1000头,提供风险保障234万元,融资增信额度50万元。

在非洲猪瘟疫情、猪周期、猪饲料价格上涨等因素的影响下,对生猪生产和猪肉市场造成了极大的冲击,自去年5月以来,我市生猪价格跌入亏损区间,养殖企业面临巨大的生存压力,养殖规模不断压缩。为有效缓解生猪价格周期性波动对养殖企业影响,提升企业养殖信心,助力生猪产业稳价保供,5月23日,市政策性农业保险协调小组办公室下发《生猪价格指数保险创新试点实施方案》,确定在乐清、平阳、苍南、泰顺、龙湾5个县(市、区)开展生猪价格指数保险试点工作,试点规模13万头。

对于规模化的养殖企业来说,最大的风险就是价格风险。养殖户周林勇算了一笔账,现在毛猪价格每公斤16元,亏损2元,按一头猪150公斤来算,卖一头就要亏300元。目前,亏损情况已经维持一年多时间了,畜牧场的养殖规模从原来的存栏3000头直降到现在的1800头,处于低位运行。“有了保险托底,我心里就不慌了,加上银行授信的50万元,我支付保费后剩下的还可以投入扩大生产。”

据了解,此次推出的温州市生猪价格指数+金融贷款创新试点方案主要有两大亮点:一是保障程度高,条款设定的保险目标价格18元/公斤,保额2340元/头,在全国各地已落地的生猪价格指数保险方案中位居前列;二是保单具备融资增信功能,市县财政保费补贴70%,同时参保企业还可向全市农商行申请专项“生猪保费贷”,以减轻缴纳保费的资金周转压力。农商行为养殖户提供保险费自负部分的全额贷款,年利率3.7%;再为养殖户养殖生产周转资金贷款授信,年利率3.7%+担保费0.8%,深化打造全产业链的“保险+贷款+农户”的可持续发展架构。

目前,2021年全市畜牧业产值37.47亿元,2021年生猪年末存栏 69.99万头、出栏84.53万头,生猪规模养殖户为191家,万头以上规模生猪养殖场有33家,其中新改扩建万头以上规模猪场21家,但这个数量远达不到本地市场年猪肉需求量。中国太保产险温州分公司副总经理雷兴华介绍,在银保监温州分局的指导下,我们探索生猪金融工具创新的新模式,通过保单收益权优先赔付银行的方式,提升银行的放贷意愿、放贷规模,以期助力中小养猪企业探索融资新方式的目的。随着该模式的发展,在未来或能够对我市生猪行业的产能稳定和价格维稳起关键作用。

温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徐雄介绍,农业是社会发展的压舱石,但是农业是弱势产业,受到自然灾害的影响极大,这也突显保险对农业发展的重要性。从2019年到2021年,三年来,全市农业保险资金投入从40万元增加到800万元,保障规模从7400多万元增加到1.6亿元,农业保险在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起到关键的作用。接下来将继续开发保障生猪全生命周期的保险产品,探索“保险+期货”“政策险+商业险”等多元化保险产品,为生猪产业提供更全面的风险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