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信息
瑞安“项目化”管理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发布日期:2022-06-07 09:2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日报

入夏以来,在瑞安市平阳坑镇东源村,农房前后各种各样的花园“小品”造型别致,与初夏美景融为一体,引来游客驻足拍照。农村环境整洁优美,得益于当地以“项目化”管理,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走入东源村,家家户户周边的空闲地,都是一个个小花园。以前这里可不是这样,村民郑兰香说,原先家附近有好几个杂乱小竹园,还有几处露天厕所和废弃猪圈,尤其是到了夏季,蚊蝇乱飞,污水横流,现在通过项目化管理,“我家房前屋后都是花园”。

项目化管理就是将环境整治乱点当做项目对待,通过项目跟进治理,让脏乱点变成小花园、小公园、小果园、停车场等。“农村脏乱点治标更需治本,否则,脏乱很快会卷土重来。”平阳坑镇副镇长瞿磊说,当地出台《全域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实施方案》,对农村人居环境乱点实行项目化整治,各村征求百姓意见,自4月份以来,全镇累计整改乱点达740处,其中陈年乱点80多处。

“看到这么美丽的‘花园’,谁忍心破坏?现在,环境就是我们村的金名片。”郑兰香说,依托当地活字印刷等资源,加上环境的极大改善,来平阳坑的游客多了,周末民宿房间都满员,村民的收入也高了。

而在陶山镇丰南村,后山小山坡原先是一片杂草丛生、乱石成堆的废弃地,现在建起一座长20多米的龙窑,旁边的山坡经过平整、绿化,变成了小公园,一条长达200多米的观光木栈道从小公园和龙窑旁边穿过,原来的环境乱点,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点。“这个龙窑不仅仅是观赏的,它一次可以烧制上万件瓷器,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非遗传承人娄林峰在丰南村建起了自己的瓯窑工作室。他说:“丰南村将来会形成完整的瓯窑产业链,带动旅游产业发展。”

今年,人居环境整治被列入瑞安人大“一号议案”。“通过农用化、绿化、硬化和景观化等‘项目化’微改造方式,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营造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以此加快推进文明城市建设步伐。”瑞安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