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内信息
“养好共富鱼 护好大水缸”——2022年文成县飞云湖包头鱼放养活动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2022-07-12 10:5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文成县农业农村局

7月11日上午,文成县在珊溪镇音乐喷泉广场举办“飞云湖包头鱼”放养活动。该活动由县农业农村局、县文广旅体局、县水利局、珊溪镇和市公用集团珊溪水保分公司等部门和单位联合承办。文成县政府副县长王荣华、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周洁、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谢海兵、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钟雪华和珊溪镇镇长林日进等相关领导,以及周边行政村代表、爱心志愿者人士和新闻媒体记者朋友到场参加,现场气氛热烈。

活动现场为刚成立的鱼头宴研发服务队、科技指导服务队、营销服务队、宣传服务队、执法服务队、护渔服务队等6支服务队举行授旗仪式,体现了文成县养好共富鱼护好大水缸的决心;市公用集团珊溪水保分公司与南田镇人民政府现场签订合作框架协议;随后,出席领导向村集体代表赠送鱼苗。

王荣华副县长为启动仪式致辞。他指出,为贯彻落实《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文成县政府和温州市公用集团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紧扣“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发展目标,充分利用本地水资源优势,以发展“飞云湖包头鱼”产业为主抓手,助力渔业强村共富。县政府专门成立县水产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和6支服务队,制定《文成县开展“渔业强村共富”行动实施方案》,为实现该县渔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要积极引导村集体和农户参与生产等环节,重点推进稻渔综合种养、库区大水面生态渔业、设施渔业、特色渔业等产业,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和低收入农户增收。此外,要加快推动渔业养殖生产与旅游观光、休闲垂钓、渔家乐、特色渔庄等有机结合,积极发展新型渔业产业形态,实现渔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最后,各位领导移步云江边,启动放养活动仪式。“一、二、三,放!”随着一声令下,大家在飞云江边一起倾倒承载着文成人民共同致富的包头鱼苗,这一尾尾共富鱼欢快跃入水中的身影标志着今天文成县渔业强村富民暨“飞云湖包头鱼”放养活动启动仪式圆满成功。

近年来,文成县以生态河道治理为抓手,以建设美丽乡村为着力点,在区域内开展美丽河湖建设,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此次包头鱼鱼苗放养活动旨在采用“人放天养”的模式,充分发挥鱼苗对飞云江水环境生态修复的功能,进一步改善区域内河道水环境,同时以包头鱼苗为突破点,通过建设保水渔业科研基地、与旅游公司合作开发保水渔业旅游观光项目等手段,进一步探索现代渔业与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完善产业链,助推经济发展,实现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