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信息
“靠海吃海”吃出新“滋味” “半屏同心”同步迈“未来”
发布日期:2022-07-14 16:1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都市报

“接下来几天,都有客人包栋预订了。”在洞头区东屏街道半屏社区,“吾乡民宿”的主人施冬容对记者说,最近客房预订量喜人。因为疫情关系,之前人气一般,随着形势好转和旅游旺季的到来,近期民宿客流大增。

2021年,洞头区打造的“半屏同心”未来乡村成功创成市级未来乡村试点,并入选了省第一批未来乡村建设试点。随着未来乡村建设,当地百姓的生活受益不少。

村企民携手 打造核心产业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眼下的东屏街道利用自身优势资源,完美诠释了当代的“靠海吃海”。他们紧抓当地韭菜岙沙滩这个资源,以企业投资+村民投房+村集体投地的形式,引进沙滩公园等项目,形成村企民合作运营沙滩休闲、旅游餐饮等“吃海”新业态。

“半屏同心”未来乡村启动建设以来,大大丰富了文化旅游产品,沙滩经济、夜经济成为最大亮点。修复后的韭菜岙沙滩引进热气球、水上飞人、帆船等海上项目,推出烟火大会、民俗表演、沙滩音乐等活动,形成深夜食堂、屏海小吃街等一批精品业态,并联动东岙村、七彩洞头形成“星光线路”,上榜浙江美丽乡村夜经济精品线。围绕韭菜岙沙滩这个半屏社区的核心产业,打造的“海上月堤”,更是成为来游玩的年轻情侣们的必到网红打卡点。

今年3月,温州市洞头木心合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接手韭菜岙沙滩的经营管理后,在原有娱乐项目的基础上,又新增了当下比较流行的桨板等项目,让沙滩游玩项目更加丰富、更加时尚。

“我们通过建设韭菜岙文旅融合园、海峡云村金岙101项目等,串联发展星光经济带、招引社会资本投资、改建闲置石头房等方式,强化经济产业,打造未来乡村群众致富增收生产场景。”时任东屏街道半屏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谢炳希说。

“吃海”新方式 村旅融合迈步未来

在网红打卡点的对面,新开着一家“月树湾民宿”。门口的广告牌上写着:依山而居,伴海而生。民宿主人高大姐告诉记者,自己以前的工作是在隔壁景点帮人烧菜做饭,一个月1000多元的收入,丈夫则跟着兄弟卖海鲜送货,收入也不高。“后来村里发展起来了,‘海上月堤’又刚好在我家正对面,就有了做民宿的念头。”

在家过上“靠海吃海”生活的高大姐,对于前景乐观且有信心:“马上就到旅游旺季了,生意应该会不错。”

相对于月树湾民宿这个新店,半屏社区大北岙村的“吾乡民宿”是经营了好几年的“老牌子”民宿。“今天到接下来的几个晚上,我们都有客人预订了。”施冬容说,民宿从2019年5月营业至今,都是她自己打理,环境卫生、餐饮都得到了顾客认可,2021年营业额达10多万元。

东屏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小兵说,“半屏同心”未来乡村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厚植碧海蓝天的海岛生态底色,坚持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对乡村生态空间、生态环境进行系统性重塑,走出以美丽生态催生富民产业,引领美好生活的发展路径,全力打造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海岛未来样板。

目前,“半屏同心”未来乡村利用生态“杠杆”来撬动产业崛起、海岛振兴,助推共同富裕。培育半屏民宿渔家乐65家,床位近780张,户均年收入达10万元以上,农房租金涨了20倍,带动300余名渔农民转业创业,其中渔民转产从事海上观光游艇,旺季期间单日最高收益1万/艘。2021年,半屏日游客接待量最高突破万人,累计吸引游客150多万人次,同比增长200%,成为温州地区旅游的网红打卡地。

张小兵表示:“我们的目标就是把半屏打造成‘城里人的向往乐园,海岛人的幸福家园’。”

专家论未来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研究员 干牧野

东屏街道半屏社区厚植海岛生态底色,聚焦海岛休闲游,充分演绎了新时代“靠海吃海”,以下三点做法值得借鉴:

一是抢抓趋势,依托特色,形成特色供给。乡村发展的核心是找准定位和比较优势。半屏社区抓准了居民休闲旅游消费的大趋势,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海岛资源,形成海岛休闲游的特色供给。

二是项目牵引,提升环境,促进“两山”转化。以特色项目为牵引,通过对海岛、沙滩资源实施生态修复,提升空间品质,更好地承载多元业态的植入。

三是创新模式,撬动存量,助力共同富裕。以企业投资+村民投房+村集体投地的模式,引入资本和先进理念,撬动本地存量资源,带动当地百姓就业,使本地村民能够共享乡村发展红利。

建议未来可以进一步从“文化”和“服务”两方面下功夫,对外“产品品牌化、服务精品化”提升溢价,对内“流程标准化、设施共享化”降低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