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内信息
“热情”不减 干劲十足——“百名干部助百企 当好‘红色店小二’”红七月服务侧记 
发布日期:2022-07-26 10:2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永嘉县农业农村局

近日,罕见而持续的高温天气,对永嘉县农业生产带来严重影响。为最大限度地降低灾害损失,县农业农村局农推党支部组织党员技术力量深入开展“红七月”助农服务活动,突出“技术”特点,应对“热情”不减,着力抓好高温天气下农业生产。

技术咖——“把脉开单”

7月20日,东城街道上庄山村农户来电,反映自家竹林中发现蝗虫集群现象。农推党支部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选派农技专家赶赴现场进行调查分析,确定为黄脊竹蝗。据农技专家杨焕清介绍,目前该蝗虫在永嘉县尚属零星发现,可采取常规性防治,并现场开具了“药方”:阿维菌素和BT粉剂,超低量对竹枝叶和地面1:500倍液进行喷雾,有效缓解了农户恐慌心理,制止了虫害进一步发生。

红七月服务活动开展以来,农推党支部先后赴枫林镇,沙头镇,岩头镇,乌牛街道等乡镇(街道)开展20余次技术服务,现场开具12方“药单”,确保了农业生产顺利进行。

技术课——“传经送宝”

农推党支部依托打造“一支部一品牌一特色”,秉承“授人以渔”思想,主动服务作为,积极组织党员技术力量,采取“课堂+基地+农户”模式,在田间地头搭建“移动教室”、“云平台”开展一系列实地教学和专题培训活动。课上,党员骨干和农技专家围绕品种特性、栽培管理技术、病虫害防治等重点内容,通过面对面、手把手传授和现场答疑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将最实用农技知识和最新惠民政策配送到农民朋友“手中”、传播到农民朋友“耳边”,为实现增产增收提供技术保障。

技术包——“支招自救”

农推党支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在深入生产一线现场指导的同时,不断完善应急预案,“技术咖”们结合天气发展态势和作物生长情况及从业经验,采用分类汇编,打包推送的方式,通过“永嘉三农”公众号、农民信箱、微信朋友圈等渠道,向广大农民推送发布“农业抗旱生产管理技术措施”、“高温季节茶园管理措施”、“农业专题气象服务”等应对高温干旱技术措施和预警信息,方便农民朋友查询农业防灾减灾管理技术和及时开展生产自救,确保高温热害防御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