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信息
高温夏种,“双强”助抢农时
发布日期:2022-07-27 16:1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日报

“要抢着时间,把晚稻插下去咧!”连日来,乐清市金穗水稻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社员,正忙着1.5万亩连作晚稻田插秧。近期的高温天气,对于农业“三夏”生产是不小的考验。高温下夏收夏种如何推进?农业用水是否紧张?记者走访了解了我市几大主要产粮区眼下的生产情况。

引水翻耕插秧忙

夏粮收成后,田地干裂,亟需灌水翻耕,乐清市金穗水稻专业合作社联合社里蒲岐镇、南岳镇的一些社员,田中却出现了用水紧张。“市里和乡镇政府给了我们支持,淡溪水库已经放了2次水,我们就能从东干河引水,解决燃眉之急。”联合社负责人卓成兴介绍,高温对夏收有利,但缺水并不利于夏种,合作社里有150户农户,目前出现缺水的大概有5%左右。

除了近期少雨缺水,今年水稻生产,在科技强农、机械强农的农业“双强”助力下,从播种到收获,农户们都省了不少心。

乐清市推动绿农水稻、金穗水稻和飞防植保等3家合作社联合共建,强强联合,将所有农事服务整合打包,投资2550万元打造绿农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安排技术骨干黄荣亮常驻该中心,助力企业技术创新,并对育秧流水线进行改良升级,研发了全省首条PLC控制自动化育秧流水线,实现了供盘、播种、覆土、叠盘全程智能化、自动化生产,水稻季育秧能力达3万亩;同时中心具备统防统治、配方肥配送、稻谷烘干加工、技术培训和农业废弃物回收等稻麦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服务功能,形成了政府扶持、市场主导、主体多元、形式多样的共享型综合农事服务新体系。

因为机械化程度高,卓成兴自家的200亩晚稻,仅用4天时间,就完成了种植。“我们现在灌溉也是从东干河抽水的。”卓成兴表示,其他社员夏种预计将持续到8月5日,在政府引水保障下,目前进展顺利。  

金黄稻田再换“绿装”

在瑞安马屿、曹村等地田间,同样一片忙碌,农户们不惧高温抢抓农时收割早稻,抢插连作晚稻。昨天在马屿天井垟粮食生产功能区的万亩稻田里,插秧机来回穿梭插秧,不一会儿,一整片农田便查验完成,披上了“绿装”。

正在田间指导农户的农技员庞子千介绍,因持续晴热高温少雨,附近的河道水位下降明显,为不影响连作晚稻插秧进度,当地科学调度现有水源,利用抽水机及时抽水灌溉,确保夏耕用水,促进晚稻生长。

由于受五、六月份的集中降雨天气影响,今年马屿早稻收割和晚稻插播的时间均比去年推迟了一个多星期。今年马屿天井垟粮食生产功能区的早稻种植面积20000多亩,目前约完成80%,即将收割完毕。连作晚稻种植面积17000多亩,目前已完成面积30%,金黄稻田再换“绿装”。

今年我市农机化“攻坚战”,有效确保早稻颗粒归仓、晚稻及时播种。“双夏”大忙,农业机械化有效保证了抢收、抢种“双抢”时间。今年我市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目标是86.5水平达85.67%,比上年提升1.1个百分点。

从农业部门农情统计数据来看, 今年我市早稻种植面积31.91万亩,预计总产量将达1.3亿公斤,分别比去年增多3.44万亩和0.14亿公斤。全市早稻面积31.91万亩,基本在平原地区,耕和收环节基本已经机械化,其中平原区域早稻机收率达98%以上,播种植环节的机械化面积达28.6万亩,早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95.85%;连作晚稻预计种植面积30.64万亩,力争机械化种植面积26万亩以上。

农技服务下沉指导

在平阳县河道出现水位下降、灌溉水源不足。为保障夏种的顺利推进,平阳县开展技术支持、采取错峰轮灌供水等,多措并举保夏种。在平阳县水头镇、麻步镇等地,部分农户自发采用抽水机抽水、水井取水,三轮车运水等方式灌溉。

昨日平阳县农业农村局组织“战高温”农技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加大田间管理力度,充分利用滴灌、喷灌等一切水利设施和水利农机具,抢抓有利时机进行浇水灌溉。同时,在灌区实施总量控制,实行计划用水,采取错峰轮灌方式给农户供水。该局还积极协调沟通相关部门,采取提前开闸放水、科学调度用水、政企联合送水等多种措施,保障全县农业灌溉用水,全力以赴应对高温干旱。

为减少农民损失、确保夏种秧苗存活,做好高温期间夏种工作,平阳县气象局利用线上微信技术服务群、微信公众号等定期向农户推送最新农业信息和技术,实现技术服务零距离,线上线下全方位指导,将高温对农业生产造成的影响降至最低。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近期高温对粮食生产产生一定不利影响,目前温州市多个县(市、区)的小部分农田出现无水源灌溉困难或水源面临枯竭的问题,所幸并没有出现大规模农业缺水情况,市农业农村局成立专家指导组,针对干旱问题开展全市巡回指导,同时积极协同水利部门针对干旱情况提出应对措施,就目前而言,预计高温对今年粮食产量影响并不会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