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信息
玉米新品种田间大比拼
发布日期:2022-07-04 17:2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商报

玉米粒有紫色的、金黄色的、奶白色的、紫黄白相间的,口感有脆甜的、甜的、糯的、甜糯的……在7月1日上午举行的温州市鲜食玉米新品种现场观摩会的田间种植展示现场,110多个来自全国的鲜食玉米新品种让人大开眼界,专家们通过对生长势、穗部性状、丰产性、蒸煮品质等4项内容综合评分,评选出8个甜糯玉米推荐品种。

由温州市农业农村局主办,温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浙江科诚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2022年温州市鲜食玉米新品种现场观摩会,吸引了各县(市、区)种子管理机构、种业企业和种子经营户负责人及种植大户等前来观摩。

“这个雪甜7401,又甜又脆,你们尝尝!”在煮熟玉米品鉴现场,来自平阳鲜食玉米种植大户周世胜介绍,自己基地今年种了100多亩的“雪甜7401”鲜食玉米品种,皮薄无渣,口感非常好,是一款水果型超甜玉米,我们温州人俗称它为“牛奶”玉米,精品玉米都是按5元/支出售,进行礼盒包装,深受消费者喜爱。

浙江科诚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近年来与科研单位合作育种鲜食玉米新品种达10多个,其中籽粒紫黑、色泽亮丽的“黑甜糯168”,因为富含花青素,很有推广前景。

近年来,随着饮食结构的变化,健康的粗粮受百姓欢迎,鲜食玉米与普通玉米相比具有甜、糯、嫩、香等口感特点,有的还可以当水果生吃。专家介绍,鲜食玉米的生长周期为70一80天,生成周期短,产量高,一般亩产在5000到1万元之间,经济效益好,并可通过促早和延后种植方式,全年供应,在浙江省的消费市场非常大。近年来,温州市种子站大力从省内外引进鲜食玉米新品种,开展展示评价和示范推广,全市鲜食玉米种植面积达11.52万亩,其中糯玉米7.55万亩,甜玉米4.19万亩,种植地主要分布在永嘉、瑞安、平阳、苍南等地。我市种子企业也积极与科研单位联合选育鲜食玉米品种,尤其是温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玉米科研团队自主培育出“金玉甜1号”和“金玉甜2号”,其中“金玉甜2号”成为浙江省鲜食玉米主导品种。后续还有金玉甜5号、金玉甜6号、温科糯1号、温科糯2号等甜糯玉米新品种已进入省区试种和生产试验,有望通过审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