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本地要闻
胡立左在持续擦亮浙江“三农”金名片座谈会上作交流发言
发布日期:2022-08-01 08:4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日报

7月27日上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暨持续擦亮浙江“三农”金名片座谈会在杭州召开。会上,温州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胡立左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夯实“两个先行”的“三农”根基作了交流发言。

筑牢“两个先行”的“三农”根基

温州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胡立左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对温州“三农”工作作出了很多重要指示,为温州乡村振兴指明了道路和方向。《论“三农”工作》更是处处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三农”情怀和人民立场。下一步,温州将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实干争先扛起推进“两个先行”的“三农”担当,为高质量创建乡村振兴示范省贡献温州力量。

乡村产业要为农民而兴。温州把既抓效益农业、更抓粮食生产,作为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路径,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基本农田“非粮化”,全面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今年早稻播种面积新增3.44万亩。创新“农业+”模式,推动农业“接二连三”,做大做强全产业链,高水平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乡村建设要为农民而建。温州坚持把既让乡村“美起来”,更让乡村“富起来”作为推进乡村建设的基本要求,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擦亮美丽乡村“底色”,挖掘乡村多元价值。大力推进海岛花园村庄建设,推动“渔村变花园、黄沙变黄金、石屋变银屋”,扎实做好生态大搬迁这篇共富文章,走出了一条集生态保护、移民安居、共同富裕于一体的山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仅泰顺县就通过生态大搬迁实现10万多人增收致富。

农村改革要为农民而改。在回答总书记亲自点题、亲自破题的“三位一体”改革命题作文时,坚持既抓“内生动力”激活,更抓“市场活力”培育,通过建立健全合作组织的内部运作机制,形成利益共同体,调动参与各方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还通过合作社的标准化生产、品牌化营销,推进组织大联结、生产大联结、产业大联结、市场大联结、利益大联结,以市场化推动组织化,构建全省规模最大的农民合作组织体系,辐射带动16万户小农户增收致富。我们将全域深化农村“三位一体”改革,精准把握合作和联合精髓,持续擦亮“三位一体”改革金名片,打造全国“三位一体”改革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