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内信息
苍南圆满完成温州市生猪价格指数保险创新试点任务
发布日期:2022-08-02 09:5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苍南县农业农村局

2021年以来,受生猪产能恢复、猪周期等因素影响,生猪价格震荡下跌,生猪养殖利润大幅缩水,部分养殖企业陷入了亏损状态。为了助力生猪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缓解生猪价格周期性波动对养殖主体收益及养殖信心的影响,促进现代农业发展成效,2022年5月23日,温州市政策性农业保险协调小组办公室印发了生猪价格指数保险创新试点实施方案,苍南县的试点任务数量是生猪1万头,保费市财政补贴30%、县财政补贴40%、农户自缴30%,暂定目标价格为18元/公斤。

为圆满完成试点任务,苍南县有关方面精心谋划、积极落实,共有3家规模养猪场参加了试点保险,承保工作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一是苍南县政策性农业保险协调小组办公室精心遴选承保机构。经专家组评分,苍南县根据分数从高到低,遴选出了苍南县人保公司等3家保险机构组成的共保体,承接本次生猪价格指数保险创新试点业务。

二是苍南县畜牧兽医中心好中选优推荐参试主体。在试点工作开展期间,我国生猪价格上涨较快,突破了20元/公斤以上,超过了理赔价格,部分养殖场参保意愿不强。苍南县畜牧兽医中心积极做好宣传和解释工作,最终全县有3家头部养猪企业参加保险,具有较好的行业代表性,同时,确保参保养殖主体公平公正,很好地贯彻了实施方案精神。

三是苍南农商银行发放“生猪价格保险贷”助力试点工作。在苍南县农业农村局的指导和协调下,苍南农商银行为全县所有参保生猪养殖企业发放了“生猪价格保险贷”,覆盖了养殖企业参保费用,授信最长期限可达3年,利率按LPR基准执行,当前的年利率仅为3.7%,有效缓解了养猪企业的资金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