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本地要闻
刘小涛检查指导抗旱工作:科学做好蓄水调水节水大文章 以充分准备打好防汛抗旱主动仗
发布日期:2022-08-22 10:2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发布、温州日报

昨天,市委书记刘小涛赴乐清市、永嘉县检查指导抗旱工作。他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强力推进除险保安,科学做好蓄水、调水、节水大文章,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建设,做好抗旱和防汛防台的充分准备,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今年6月底以来,乐清市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少约4成,对晚稻等作物用水造成一定影响。在乐清磐石镇横河村,刘小涛实地察看标准农田建设和水利灌溉工程运行,与基层干部交流设备配备、水源保障等情况。他叮嘱水利部门要加强旱情监测分析预警、蓄水保水、供水调度等工作,进一步完善应急方案,提前做好区域性用水的各项保障,更好满足城乡供水和作物浇灌等用水需求。

来到永嘉县岳田水库,刘小涛实地察看水库蓄水保水、安全监测、相关设施运行等,详细询问农村居民饮用水保供等情况。他指出,用好用活水资源是一篇大文章。要做到科学蓄水,推进除险加固,强化动态监测,确保保险可靠。要做到科学调水,在全市范围内优化水库群联合调度,进一步深化研究江河蓄水保供方案,做好水资源利用。要做到科学节水,在农业生产领域推广节水模式,构建城市健康水循环体系,力争建设节水型城市,让节水意识深入人心。

调研中,刘小涛强调,夏秋季是极端天气频发的季节,我们要一手抓抗旱,一手抓防汛防台,科学精准做好防范防御各项工作,以工作确定性有效应对灾害天气的不确定性。要强化预警预报,落实好灾害性天气梯次化预报预警、极端灾害性天气预警响应、“两个直达”、气象灾害公众防御指引等机制,努力做到精细、精准。要压实主体责任,以事找人落实“县领导包乡、乡领导包村、村干部包户到人”机制,千方百计确保群众用水和农作物灌溉用水安全,做到抗旱工作和防汛防台“两手抓”。要突出固本强基,持续提升基层基础能力、设施抗洪能力和智慧化防控能力,未雨绸缪加强应急演练、完善应急预案,切实筑牢安全防线。同时,要统筹做好森林防火等工作,及时排查消除风险隐患。

市领导王军、王彩莲等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