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信息
夏粮科学入库 农户安心增收 我市早稻收购完成率逾73%
发布日期:2022-08-03 09:3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日报

夏粮丰收,仓廪丰实。这些天,在龙港市粮食储备中心库,从早上6点多起到晚上9点左右,时不时能看到一辆辆满载着早稻的货车前来。龙港市粮食收储有限公司在近期的收粮过程中,不仅统一使用浙江粮仓系统,相关粮库还装备了先进的“智慧粮”系统,严格执行一车一检和样品“盲检”制度,以科技力量为市民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

目前,我市各地夏粮工作正在敞开收购中,确保今年种粮农民“好收成”变成“好收益”。记者昨天从温州市粮食和储备局获悉,截至8月2日“浙江粮仓”显示:温州全市早稻已收购82530吨,完成73.72%。全市早稻预订单目前达11万吨、面积28万亩,分别较上年增长18%、9%。

为确保售粮群众利益,提高农民售粮积极性,今年,温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推行一系列便民利民举措保护农民种粮收益。首先是提高粮食收购价格:全市早稻收购价为每百斤128元,加政府订单奖励为每百斤158元,高于国家最低收购价34元,每亩约可增收272元;市本级对中短粒型早稻收购价每百斤再增加2元,让粮农每亩约可增收288元。

此外,数字化赋能粮食收购等举措在我市的推广,也让粮农更安心暖心:浙江粮仓收购管理系统正式上线,全市收购粮食质检、检斤数据全程可追溯;在基层粮库工作人员指导下,各地农户学着使用“浙里办——浙政粮安”平台,开展线上订单签订、预约售粮、资金结算,实现农户“零次跑”,线上订单签订后即可支付预购定金,有效缓解粮农早稻生产的资金困难;各地基层粮库也在不断统筹粮食收购社会化服务资源,形成收割、运输、烘干、交售一条龙服务,减轻农户售粮劳动力和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