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温州市农村工作指导员、村第一书记园地  > 调研思考
精心谋划抓项目 抗倭古寨现生机
发布日期:2022-08-05 10:1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农指办

2020年5月,温州市政府办公室教卫处副处长、市两个健康创建服务中心主任丁文博,派驻龙港市方城浦社区担任社区第一书记。他团结带领社区全体党员干部,编制实施“千年方城浦 抗倭古寨城”发展规划,重点推进抗倭古寨城十大建设项目,全力打造乡村文旅桥头堡。获评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及龙港市党建示范社区、清廉示范社区。

一、背景介绍

方城浦社区位于龙港市最南端,是龙港市重点保护的三个古村落之一。始建于宋建炎三年,明洪武年间建造的舥艚寨(舥艚巡检司)是当时浙南地区重要的抗倭军事设施,也是目前龙港市域内唯一留存的抗倭寨城。由于该社区远离龙港城区,建设发展比较滞后,集体经济相对薄弱,古寨年久失修、破损严重,面临着基础差、集体弱、无规划、无资金的发展窘境。

二、主要做法

一是坚持规划先行,谋定古寨发展思路。从编制“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发展规划入手,为乡村发展作出符合发展规律和本地实际的科学安排。2020年7月,启动编制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规划,明确了打造“乡村文旅桥头堡”的发展定位,确定了建设“千年方城浦 抗倭古寨城”的发展主题,提出了抗倭古城、果园民宿、龙舟基地分片发展思路,并利用一个月时间完成了规划设计方案编制、论证和评审。在规划编制过程中,专门召开公开讨论会,邀请社区干部、居民代表、乡贤代表、专业人士参与,将各方意见融入到规划中,尽可能科学安排、满足需求、争取支持。

二是抢抓政策红利,对标古寨示范创建。有针对性地加强与各级农业、文化、住建等部门对接,争取纳入各类示范创建名单。在龙港市本级层面,于2020年纳入古村落保护开发建设工程、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创建名单,共争取项目建设资金1800多万元。在省级层面,顺利完成省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申报,列入省住建厅2022年创建名单,获省专项补助资金169万元;全面完成省美丽乡村精品村申报、创建、验收,并于2021年底获得授牌;开展省3A级景区村创建,启动游客服务中心建设,完成公厕、导视牌、指示牌、环卫设施升级,基本达到省定标准,争取于2022年底创成,预计可获补助资金105万元。

三是推动项目建设,加快古寨保护利用。组建抗倭古寨城建设专班,重点推进社区十大项目建设,深入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基础设施建设、文化场景营造、集体经济发展等四大攻坚行动,落地各类建设项目22个。在环境综合整治方面,发动卫生大整治5次,清运陈年垃圾800余吨,拆除违建棚10间、危旧房13间;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完成道路“白改黑”、弱电“上改下”、生态停车场建设、整村照明改造等项目10个;在文化场景营造方面,落地抗倭寨、抗倭文化走廊、古街区景观、古城门修缮、抗倭文化公园等项目7个;在集体经济发展方面,落地游船码头、采摘游乐园、生态莲子种植园等项目,启动集研学、采摘、游乐于一体的研学基地项目,预计建成后将带动村集体增收10万元以上。实行党员干部项目责任制,全面做好项目政策处理、设计、施工监督等工作,项目开展以来未出现因政策处理不到位导致项目停滞、信访和不稳定因素等情况。

四是强化党建引领,优化古寨治理机制。将党建示范社区创建作为社区“开门一件事”,谋划实施党群服务中心室内设计布展和立面改造、党建文化走廊建设、手机党建平台开发等项目,打造线上线下党建示范精品线,仅用28天时间顺利完成全部建设任务,被评为2020年龙港市党建示范社区和“最规范整洁”社区党建阵地。制定社区运行管理“1+3”制度,包括一项总则,即《方城浦社区运行管理制度》,明确社区学习教育、干部职责、项目建设、网格管理、群众工作、决策程序、环境整治等方面总体要求;三项细则,即《干部职责清单》《三级网格联系户清单》《重点项目责任清单》,明确了每位社区干部职责边界、工作任务及纪律要求,推进村级小微权力规范化运行,获评2021年龙港市清廉示范社区(第一名)。

三、突出成效

2020年以来,该社区启动实施“千年方城浦 抗倭古寨城”发展规划,于2021年正式启动抗倭古寨城建设,争取各类资金2000多万元,累计落地项目22个,打造了一条集文化性、产业化、体验式为一体的抗倭主题古村落文旅线路,实现了当年谋划、当年建设、当年完工;元宵开放活动共吸引游客2万余人,新华网、浙江广播电台等十余家媒体相继报道,抖音热度达300多万人次。列入省美丽宜居示范村、省3A级景区村创建名单。

一、思考与感悟

当前,乡村振兴处在难得的发展机遇期。丁文博从方城浦社区建设抗倭古寨城的实践中,就如何抓住机遇,实现后进村跨越发展有四方面体会:一是明确发展定位。立足自身优势,充分深挖生态、文化等资源,做足“生态+”“文化+”等文章。二是坚持规划先行。及时编制美丽乡村建设规划、村庄发展五年规划等发展规划,为乡村持续发展提供指引。三是抓住政策风口。方城浦正是借助了古村落保护利用、美丽宜居示范村、3A级景区村创建平台,争取政策支持,为项目落地提供保障。四是做强干部队伍。特别是要有强有力的村社书记作为带头人,后进村可以充分借力下派第一书记、农指员,向上做好汇报争取支持,向下做好引导和政策处理,统筹各方资源,形成发展合力。(温州市农指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