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本地要闻
王彩莲副市长动员部署全市第三次土壤普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2-09-29 17:2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植物保护与土壤肥料管理站

9月29日上午,全省召开了第三次土壤普查领导小组会议暨全省土壤普查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会后,我市立即召开续会,市政府副市长王彩莲动员部署全市土壤“三普”工作。市政府副秘书长黄方雷以及市直有关部门、院校,县(市、区)政府负责人和有关部门等参加会议。

王彩莲指出,第三次土壤普查工作是对农用地土壤的一次全面体检,是新阶段开展的一项重要国情国力调查,是党中央、国务院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耕地保护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

王彩莲要求,各地要充分认识到土壤“三普”工作的重要性,务必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土壤普查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抓实抓细抓好。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市县两级都要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要求,提前报送“三普”普查方案,确定第三方服务机构,做好土壤“三普”各项工作。各地各部门要按照“统一领导、部门协作、分级负责、各方参与”的要求,同心协力、通力配合,确保高效协同推进土壤普查工作。

二要强化要素保障。各级政府按照职责分工,将必要的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予以保障,确保普查工作顺利进行。各地要精心谋划,用好省级专家库,多途径配齐配强专业技术人员,建立专家技术指导组、基层专业技术人员、服务机构三方相互支撑的普查队伍,确保高质量完成土壤普查任务。

三要强化信息管理。各地要在土壤“三普”工作中落实信息化和数字化,认真做好舆论引导,营造全社会了解土壤普查、支持土壤普查的良好氛围。同时,各地要严格执行国家信息安全制度,建立并落实土壤“三普”工作保密责任制,确保普查信息安全。

会上,王彩莲还强调了近期我市农业农村除险保安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各地时刻紧绷安全之弦,将除险保安作为头等大事,要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从严从紧做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