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本地要闻
市农业农村局召开2022年度处室(单位)述职测评会
发布日期:2023-01-16 17:2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办公室

1月14日下午,市农业农村局召开2022年度处室(单位)述职测评会,局党组书记、局长胡立左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局领导班子成员、全体行政人员、下属事业单位中层干部参加会议。

511399608.jpg

30个处室(单位)负责人依次上台亮晒2022年工作成效,自评存在不足,提出2023年主要工作思路。胡立左对处室(单位)工作进行了点评总结。会后,局领导和各处室(单位)负责人参加了测评打分。

466649975.jpg

胡立左指出,2022年,市农业农村局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四大振兴”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和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狠抓乡村振兴“六大突破性抓手”,大力实施“六大提升”行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了坚实步伐,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重点指标全省前列。目前我市的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农民收入、低收入农户收入都排在全省前三,其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7.4%,预计居全省第3,低收入农户收入增长15.6%,排全省第2,创了历史最佳成绩;推动低保标准调整到1035元,财政支农资金折股量化工作做法得到时任省委书记袁家军的批示肯定。

二是粮食安全底线牢牢守住。实现粮食播种面积169.88万亩、产量13.8亿斤,超额完成省里下达的任务;生猪价格指数保险试点、大黄鱼产业和稻渔综合种养,有效保障了重要农产品的供给;提前一月完成18.6万亩的永农抛荒整治和6.04万亩的粮功区整治优化。

三是产业发展全省典型。预制菜产业抢道领跑。制定了“一城十链百企千亿”行动,工作做法得到农业农村部部长点赞,省委、省政府分管领导均作出批示肯定,省农业农村厅发文予以全省学习推广;开展了预制菜年货年鱼展销活动;积极推进“六个一”产业,谋划发展规划和政策体系。“双强”行动成效明显。泰顺一鸣奶牛省级重点实验室入选省农业“双强”十大重点突破试点,研制生产出全国首台油电混合植保无人机,乐清雁荡麻鸡入选国家畜禽遗传资源,我市作为唯一地市级代表在全省农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作交流发言;种业振兴三年计划和“5655”工程启动。招商引智实现新突破。积极谋划招引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农业项目36个,总投资211亿元,创历史新高。

四、美丽乡村建设再掀热潮。推进“三基三主”未来乡村扩面提质,扎实开展村貌整治行动,强化“两最三比”抓手应用,每月开展村貌“十大乱点村”曝光,建成省级未来乡村38个,数量全省最多;瑞安、平阳等6个县(市、区)获评全省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优胜县,数量全省第一。

五、农村改革亮点纷呈。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农村“三位一体”改革、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激活改革、数字化改革等,都取得了新突破,全省“三位一体”改革座谈会在我市召开,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在全省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在全国会议上作经验交流,苍南县、平阳县、永嘉县获评全国“数字乡村”百强县。

六、乡村人才创新突破。制定了《乡村人才振兴“553”行动的实施意见》,开展乡村振兴领军人才评选。启动了千名农播培育计划,成立了农播联盟,开展了“百名农播乡村行”等活动,带动农产品销售70亿元。

七、本质安全不断强化。渔业安全形势持续向好,渔业安全事故和险情分别同比下降73.3%和50%,海上疫情防控实现“零输入”。我市主要农产品监测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瑞安、龙湾农业投入品质量安全监管执法和苍南私屠滥宰“一件事”纳入全省“一地创新、全省共享”“一本账”S0。积极抓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高频次地开展服务督查。

胡立左要求,2023年,大家要以饱满的精神状态、精湛的业务能力、全面的综合素质迎接党的二十大赋予“三农”工作的新使命新任务,加快推进高效生态农业发展、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和农民农村共同富裕。

一要增强“永葆初心”的政治定力。“三农”人的初心就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农民农村实现共同富裕。一定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恪守“三农”初心,厚植为农情怀,切实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真正成为一名“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好干部。

二要增强“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每个人都要有“主人翁”的意识,不能当看客,也不能当评论家,都要成为一线的战斗员,要知难而进、知难而上,自觉承担重大项目、重大改革、重大任务,做到“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

三要增强“坐等不起”的紧迫意识。要强化“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不等、不停、不看,雷厉风行,工作一部署,马上去推动,做到事不过夜。对于上级文件、领导批示,要抓紧讨论研究,尽快拿出意见,不能等到了最后一天再给领导,要留出充裕的时间给领导研究审阅。对于市领导关心的重点工作,一定要及时汇报工作进展,第一时间报告亮点成效,让领导看到我们的努力成果。

四要增强“整合协作”的团队氛围。要围绕“三农”中心大局,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要有团队协作的意识,部门与部门之间、机关处室和事业单位之间都要加强力量的整合,形成高效协同配合、相互支撑辅助的工作推进氛围,要主动入位、相互配合,绝不允许出现“一部分人干、一部分人看”。

五要增强“迎难而上”的攻坚锐气。要主动跳出“舒适区”、勇蹚“深水区”、敢踏“无人区”,时刻做好打大仗、打硬仗的准备,勇于去啃难啃的硬骨头,下大决心、花大力气,啃下农业劳动生产率、农村人居环境、农民“扩中”“提低”、渔业安全等这些“硬骨头”,推动“三农”工作取得新突破。

六要增强“一抓到底”的执行韧劲。一定要有“一插到底”的责任意识,不能当工作的“二传手”,分管领导要亲自抓、亲自谋划,要落实首问首办责任制,做到知根知底、负责到底,要建立谋划部署、推进实施、总结复盘的工作闭环,建立清单化推进机制,做到以日保周、以周保旬、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

七要增强“争先创优”的奋进力量。各项工作都要围绕全省前三的目标定位来抓,抓出亮点、抓出特色,成为标杆、成为示范,真正做到定必干、干必成、成必优。

八要增强“脚踏实地”的实干作风。一定要沉得下身,要到一线去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了解农民所盼,了解农业所困,了解农村所需。特别是事业站所,不能天天呆在办公室闭门造车,要多下基层,多做“泥腿子”干部。要更加重视信息宣传工作,我们“三农”工作往往做的多宣传的少,一定要在说中干、在干中说,把我们的成绩宣传出去。

九要增强“如履薄冰”的底线意识。廉洁从政,勤政为民是对每位“三农”干部最起码的要求,也是我们的立身立业之本。我们一定要守牢底线,不碰红线,做到自身素质过硬,在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管理规定上,真正做到廉洁自律,自觉接受组织监督,接受群众监督。

十要增强“爱局如家”的奉献精神。要像看待家一样看待单位,要像爱护家一样爱护单位,要像建设家一样建设单位,把同事当做家人,把工作当做家事,不推诿、不逃避,不能“好事争着要、难事急着推”,要互帮互助、相互补台,大家一起努力朝着共同的目标团结奋进。

会议还对岁末年初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