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信息
平阳凝聚“她”力量 筑起家门口的“共富路”
发布日期:2023-01-17 14:3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日报

“我原先是干供销的,平时对陶瓷绘画有兴趣,在平阳妇联等部门的牵线下,我在鸣山村开办了‘鸣山陶院’,希望能带动当地文化与旅游的发展。”不久前在“巧手妈妈”的采访中,浙江省百名“女红巧手”蔡素文讲出了心声。

去年以来,平阳县妇联围绕“共同富裕巾帼在行动”主题主线,以“巾帼创·助共富”为工作载体,结合平阳实际,帮助女性创业增收,筑起家门口的“共富路”。

巧手致富学技能

一道道美食鲜香出炉,一件件精美手作走俏市场……如今,在有“浙南红都”之称的平阳,越来越多的家庭妇女在特色产业的带动下,转变观念,学习技能,依靠双手走上致富路,让美丽新生活“锦上添花”。

都说巧手能致富,这话一点都没错。为了筑起家门口的“共富路”,平阳县妇联去年联合县人社局及女性创就业社会组织,积极开展各类技能培训服务,让女性家政服务、育婴师、母婴护理、茶艺师、来料加工女经纪人、巾帼新农人、民宿女主人、女红巧手等成为女性创业创收新途径。据统计,去年平阳县妇联针对创业女性实际需求,联合相关部门共开展各类培训20余班次,培训人次不少于1000人次,不断推进妇女素质技能提升。

此外,平阳县妇联还发挥巾帼文明岗在“巾帼助共富·巾帼志愿服务”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去年共申报各级“巾帼文明岗”18个,开展“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20余场,响应“百岗联村行”活动以优质服务、良好形象做深做广志愿服务,推动女性互助发展、合作共进。

巾帼助力乡村兴

去年,平阳县妇联以产业促共富,发动妇女投身乡村振兴。“栽下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在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中,平阳妇联以“美丽庭院”创建纳入新时代标杆县考核为抓手,发动妇女带头参与环境整治、垃圾分类、文明宣传、“美丽庭院”示范创建等,完成市县两级美丽庭院创建户4000户、示范户200户,助推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

她们还积极探索“美丽庭院+产业发展”之路,促进美丽庭院创建转化美丽经济,先后打响垃圾分类攻坚战,全年共开展“垃圾分类巾帼先行”宣传活动20余场,增强妇女垃圾分类意识,为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助力添彩。

产业发展注入的“经济活水”,开启了未来乡村的“共富之路”。去年,昆阳镇湖屿村的哈林野奢农场试营业,每天都迎来八方来客,让村干部们忙并快乐着。“我以前都是长年在外打工,如今在家门口上班,月收入有三四千元,还能顾及家里的事,挺好的。”昆阳镇湖屿村的李阿莲这样说。

而在做活非遗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中,广大乡村妇女也干得风生水起,其中温州市“美丽庭院”示范村鸣山村就以“美丽庭院+文化”为载体,将乡风乡貌与非遗文化相辅相成,走上了“古村+非遗”“文化+旅游”的经济发展路子。

共富大联盟筑“共富梦”

平阳县妇联发挥“半边天”作用,配合县政府培育巾帼助共富创业基地,通过打造“来料加工产业共富大联盟”,做强做优“巾帼共富工坊”,托起山区低收入农户共富梦。

在平阳县闹村乡龙中村,“来料加工式”共富工坊已帮助众多村民就业创收,他们人均月增收3000元,村集体也增加10万元左右经营性收入。村民增收、企业增效、集体增富,共富工坊已经成为乡村居民送岗上门、家门口就业的“富民之坊”。麻步镇也积极盘活农村闲置建设用地,规划建设30个村级来料加工点,全面建成后可创造就业岗位1500个。通过村企合作、共建共享,能有效带动山区群众就近就业、季节务工。

这其中,为了扩大农村妇女创业创新之路,平阳县妇联也积极推出培优育强家政服务、来料加工等特色产业的发展,迭代升级“妈妈的味道”,推动美丽庭院、巾帼手作、巾帼民宿与“妈妈的味道”深度融合,做出平阳特色品牌。其中平阳“文化陶艺”和“炒粉干”入围浙江省“妈妈的味道”山乡26味“一县一手作”和“一县一味道”。

据统计2022年,平阳县共培育县级“巾帼共富工坊”7个,市级2个。其中巾帼云创行动,提升云上直播能力,助力妇女“家门口”灵活创富增收。平阳县的“巾帼科技助农直通车”进乡村、进企业等活动,进一步加快产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实现妇女家门口创业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