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信息
“和美乡村”村村擂台处处比拼 “县域跨镇、镇域跨村”互查互学
发布日期:2023-01-18 15:1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日报

“学经验、学做法、比力度、比成效”,1月13日以来,全市范围内开展和美乡村“县域跨镇、镇域跨村”学习考察比拼活动,互学、互查、互比,村村擂台处处比拼,盯牢“问题”闭环销号。

“县域跨镇”即由各县(市、区)牵头职能部门组织县域内的乡镇(街道)相互学习考察比拼,对动员组织给力、整治成效明显的乡镇(街道)授“整治优胜乡镇”流动红旗表彰;对动员组织不力、整治进度缓慢的乡镇(街道)挂“整治滞后乡镇”流动黄旗警告。两项数量均为域内乡镇(街道)总数的20%。

鹿城区在全区72个行政村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迎元旦·庆新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月行动,实行区域跨镇“流动红黄旗”评比和常态化测评排名通报机制,实行“一周一测评、一周一排名、一周一通报”,对排名前3的授予“红旗”,对排名靠后3个村挂“黄旗”,并对整治成效效果较好的村给予资金奖励。目前,两轮实地测评均已完成,两批先进单位、后进单位及先进村、后进村名单已公布授旗,相应村党支部表态发言。

苍南县将县域跨镇比拼活动和村级和美乡村环境整治红黑榜相结合,加强环境整治下沉到村到户。辖区内各乡镇结合主题党日、红色星期天活动,发动17000余人参与环境综合整治,形成全域环境整治强大声势。当地巡查发现超五千处问题点位,结合14个巡查组“脏乱差”找茬及“问题”闭环销号,每天对各乡镇整改情况进行统计通报排名。

“镇域跨村”即由各乡镇(街道)组织镇域范围内的行政村相互学习考察比拼,对动员组织给力、进度成效明显的行政村授“整治优胜村”流动红旗表彰;对动员组织不力、整治进度缓慢的行政村挂“整治滞后村”流动黄旗警告。两项数量均为域内行政村总数的30%。

在乐清市芙蓉镇,1月16日,19个村村社干部“镇域跨村”比拼,各村讲述整治过程中的典型案例和处理措施,现场走访找问题、提要求,交叉检查。考评小组结合开展力度、整改时限、整村风貌三个部分现场打分,评选出6个“整治优胜村”和6个“整治滞后村”,对“滞后村”明确整改要求和时限,第一时间完成整改。

1月16日,泰顺县百丈镇开展和美乡村“镇域跨村”学习考察现场比拼,对环境“找问题”“查短板”,发现11个村(居)问题点位115处。连日来,当地充分发动群众力量,督查组到位、村(居)自爆揭短、群众主动参与方式,建立长效整治机制。检查组每日对辖区内每个村至少三个点位进行督导并帮助解决整治问题,整治过程打破“干部干、群众看”的困境,真真正正让全民参与。

据悉,“县域跨镇、镇域跨村”比拼的名单将作为下一步长效运维管理和重点督导整治的对象,由县级挂钩领导驻点限期整改,整改完毕后由上一级部门进行审核验收。春节后该比拼活动将常态化实施,以互学互进、互比互促,动员群众、乡贤、社会力量共同参与,进一步推动温州农村人居环境从“一处美、一时美”向“一片美、持久美”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