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信息
市派农村(社区)指导员耕耘有硕果 全年落实项目434个资金超6000万元
发布日期:2023-01-19 09:3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日报

“今年的山药,前期干旱后期冰冻,山药挖了就放不住,幸亏赵书记帮忙,我们的山药都卖出去了,今年才能保证有收入!”文成县黄坦镇共宅村的村民动情地告诉记者。日前,市派该村的第一书记、市金融工作服务中心主任赵军,帮助村民寻找销路,联系了10余家单位,最终糯米山药作为员工福利发放,村民一年的耕耘如愿得到收获。

在温州乡村,2022年,有106位市派农村(社区)指导员助力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投身乡村振兴和城乡社区治理,成效显著。

2022年6月中旬,接受任前培训后,市派第十二批农村工作指导员、第四批第一书记、第一批社区工作指导员派驻到77个村和29个社区,市派指导员在基层治理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推动共同富裕的实践中,勇担当作示范。

市派指导员坚持党建引领,广泛开展党建联建活动,健全落实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健康运行十条意见”,促进村级组织的思想、队伍、作风、能力和阵地建设。派驻平阳县仙口村的市纪委监委林成道,助推千年古村美丽蝶变,通过一年多的努力,创成省美丽宜居示范村等5个省级荣誉称号。派驻文成县联丰村的市资规局周伟亮争取到省级民政补助资金120万元,建立老年食堂、养老照料中心,有效地推动了农村养老服务。派驻鹿城区翠微社区的市资规局余弼,以党建引领,打破该老旧小区近40年无业委会的坚冰。

选优派强,助推共同富裕。因村(社区)选人派人,各位指导员围绕人居环境提升、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提升、壮大村(社区)集体经济等,帮助农村(社区)居民增收致富。派驻永嘉县上日川村的市文广旅局岑利,运用乡贤资源,成功举办“半村丹青·半村烟火—箬溪国际艺术村上日川艺术市集”“遇见浙里—温州市首届田园艺术节”,引入百企结对共建,2022年共筹得善款169万元,在外乡贤捐赠古董艺术品上百件,古村焕发勃勃生机。派驻泰顺县蔡宅村的市工业与能源集团欧阳南锋,采用“国企+基地+农户”的模式,与温州快鹿集团共同打造高山蔬菜基地,带动村内50多位剩余劳动力增收致富。派驻鹿城区大自然社区的温州广播电视传媒集团蔡瑜,推出“共富直播间”,助力府东未来社区首次实现自主营收。

深入群众,助力急难愁盼。派驻指导员往深里走、实里干,全力推动百姓急事难事愁事的办理。用心用情推动历史遗留问题的化解,如市派龙港组全体成员主动介入,化解了搁置10年的朱家站水闸历史遗留问题,帮助社区落实了12.24亩集体工业厂房用地指标,有效化解了历时20年的遗留问题。派驻乐清市北塘村的市公安局李伟,发挥老公安优势,成功化解信访问题,使北塘村轻装上阵打造未来乡村。派驻鹿城区丽庆社区的市投资促进局顾新民,深挖属地小区阵地资源,将闲置的毛坯房改造为邻里食堂、邻里工坊、邻里客厅。

去年,市派指导员全年共落实领办项目434个,争取帮扶资金6666.59万元,捐赠物资183.63万元,走访群众2.47万户,化解矛盾纠纷370起,带动县(市、区)和乡镇(街道)派驻农村(社区)工作指导员5732人次,落实帮扶项目4219个、资金25768万元,化解矛盾纠纷26028起。

下一步,我市将深化以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建设载体,探索建设农村(社区)工作指导员数字化管理服务平台,进一步激发派驻干部和派出单位、派驻村(社区)积极性,持续擦亮指导员制度“金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