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信息
我市开展人居环境大整治大提升行动 乡村颜值再提“靓
发布日期:2023-01-29 14:5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晚报

2022年1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对爱国卫生运动作出重要指示。为认真贯彻全国、全省爱卫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我市坚持“大卫生、大健康”理念,以环境整治、清脏治乱、病媒防制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倡导为重点,有针对性地持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春节前,全市范围内掀起新一轮环境整治新热潮,各地乡镇村舍紧锣密鼓地开展以“传承爱卫新风 欢度健康佳节”为主题的人居环境大整治大提升行动,用千家万户卫生健康“小环境”,筑牢农村疫情防控“大防线”。

发出倡议,召开推进会、誓师会 

这是一场有计划的爱卫大行动

“一言一行塑形象,一举一动显文明”“美化家园、人人有责,乡村振兴、家家受益”“每个人都是整洁环境的践行者和受益者,我们要自觉摈弃不文明行为……”人居环境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启动后,我市各地纷纷发出倡议,并结合实际提前计划,全面部署此次行动。

1月10日上午,苍南县藻溪镇召开全域环境综合整治暨和美乡村全民大行动誓师大会,该镇三套班子领导、各科室、各基层站所、共富委、网格员、村社一肩挑书记、中小学生代表等参加活动并于会后立即开展环境整治行动。

今年以来,该镇持续开展“看不见垃圾”环境整治、“最美庭院”评选等系列行动,成功创成了浙江省AAAA级景区镇,但仍存在农田瓜架乱搭、废品乱堆乱放、绿化带晾晒衣服等现象,此次爱卫行动将突出重点,全力整治关键点位的环境。

1月15日上午,永嘉县岩坦镇召开和美乡村“示范引领、全域整治”行动专题推进会议,坚持把实现“里子”“面子”双提升作为推动人居环境整治的目标,加快补齐突出“短板”。会议部署党员干部要树立标杆,对自家庭院内外、房前屋后等进行彻底整治;形成镇主要领导牵头、驻村干部指导、村干部包干、基层站所协助的干部包干制度;通过督导检查、暗访、“随手拍”等形式对辖区进行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现场即时交办、限时办结等,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洞头区大门镇、村两级迅速召开“辞旧大扫除,净美迎新春”环境卫生整治行动部署会,成立专项工作组。部署以“村庄、集镇、田园、湾滩、主干道、公厕”为重点整治区域,聚集村庄房前屋后“乱堆乱放”、山边林边“乱扔乱倒”、集镇商户“门前三包”、马路边“乱停乱摆”、背街小巷“卫生死角”、田园“乱圈乱搭”、河塘“污淤死水”、公厕的“保洁缺位”及设施破损等方面的整治提升,尽快让乡村“颜值”俏起来。

干部带头干,群众变身“主力军”

干群共建“全域无垃圾”环境

“这里是我家,环境靠大家!”一场干群联动、全员参与的卫生环境整治大行动在全市各乡镇村舍如火如荼展开。

连日来,乐清市北白象镇各主要干道上、背街小巷里,随处可见“红马甲”们忙碌的身影。各村干部党员纷纷“披挂上阵”带头干,同志愿者们一起分工协作,对影响居民安全出行的占道堆放、绿化带里的零星纸屑、暴露的垃圾等进行重点清理。在浓厚的整治氛围感染下,不少村民群众快速转变思想认识,从“观望者”变身“主力军”,主动加入了人居环境整治,对自家房前屋后杂物垃圾开启了“搬家式”清理。

文成县大峃镇各村社以联片领导包片、驻联村干部包村、村社干部包户模式组建“一村一专班”,同时根据整治重点排出“一村一策”行动方案,深入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地毯式整治提升。平阳县水头镇各部门联合执法,大力度拆除田间乱圈房、赤膊房、边角地乱搭乱建等违法搭建“牛皮癣”。泰顺县19个乡镇组织专业消杀公司开展越冬蚊蝇防制、冬春季统一灭鼠活动。龙湾区各街道每天在健康(爱卫)工作群里上传大量环境整治照片,其中有很多整治前后的对比照,清楚分明地展现了行动效果。

“这里的小广告需要清理一下”“这些垃圾需要做好分类运走……”瓯海区仙岩街道的志愿者在“迎春掸新”整治行动中,还不忘向村民宣传垃圾分类等环境整治要点。广大群众纷纷表示感受到了辖区人居环境整治带来干净、整洁、崭新的新面貌。

1月12至1月15日,瑞安市湖岭镇“周末不打烊”,动员30个村社500余人对村社的垃圾乱堆乱放、墙面乱涂画、家禽散养、杆线杂乱、乱停车乱摆摊等问题展开有力治理,助力家乡群众过一个干净年、舒心年。

县级领导上阵督查

不让卫生“留死角”  

为保障群众干干净净过大年,各县(市、区)领导班子成员走进一线,亲自督查、指导,确保“传承爱卫新风 欢度健康佳节”人居环境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不让卫生“留死角”。

1月11日,苍南县委书记张本锋一行到炎亭、金乡、大渔、马站等沿海乡镇督查环境综合整治情况,沿路察看了龙金大道等重点道路沿线环境卫生状况,并深入各乡镇村居、背街小巷察看环境。督查中,张本锋要求针对整治不到位、脏乱差反弹回潮等现象,各乡镇切实强化责任意识,攻坚推进抓好问题整治。

1月12日,永嘉县委书记黄慧一行沿着G330国道永嘉桥下至桥头段、S211省道桥下段,一路察看瓯江沿线、国省道沿线、高速出入口等全域环境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她强调,开展全域环境综合整治是提升永嘉形象品位的有效途径,各地各部门要加大全域环境整治攻坚力度,全面铺开整治作业面,提质提效施工进度,确保在春节前绿化美化洁化呈现美丽新面貌,展现永嘉的靓丽新形象。

1月13日,龙港市委书记何宗静带队到白沙、平等、龙江等社区开展督查、指导工作。她强调,龙港市农业农村局要细化各项工作统筹,68个社区书记要查漏补缺,认真对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清洁整治,同时密切干群,强化农村居民主体责任意识,营造干净和美的新春氛围,让家乡人民共享“干净、整洁、有序”的人居环境。

截至目前,我市人居环境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县级领导参与督查211次,累计发动38万余人次清理垃圾5万余吨,整治乱点16万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