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温州市农村工作指导员、村第一书记园地  > 驻村札记
扎根基层有成效 勇于担当作示范——市派农村指导员周伟亮同志派驻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3-01-29 10:3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派文成组

2022年,在省委、市委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的大背景下,106位市派农村(社区)指导员投身于乡村振兴和城乡社区治理工作中,积极助力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卓有成效。作为市驻农村指导队伍的一员,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周伟亮同志自2022年6月14日任文成县周壤镇联丰村“第一书记”以来,积极投身基层实践,以勇毅笃行的拼搏姿态全力履行职责,承担好基层治理的“施工员”、强村发展的“助推员”、为民办事的“服务员”等角色,彰显“重要窗口”建设者、维护者和展示者的担当作为。

一、立足“学思践悟”,基层治理有载体。一是党建载体。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及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协助村居丰富党员活动,推动党建联盟,增强党组织凝聚力,7-12月共参加村居主题党日活动6次;为联丰村党支部全体党员上了一堂题为《人民至上》的党课,用生动而富有启发性的语言对人民至上的必要性、主要内涵、实践运用等方面作了深刻阐释;积极发动联丰村党员干部参加党的二十大知识竞赛,通过应知应会、抢答等方式检验学习成果,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二是活动载体。紧紧依靠村党组织,带领村两委成员开展工作,积极落实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网格入户、发放传单、标语、宣传车小喇叭等形式,积极开展疫情防控、防火抗旱、文明村镇创建等宣传活动共20余次;邀请专业律师组织开展基层公职人员及村干部法律风险与防控培训会,以案为鉴,筑牢思想防线。三是实践载体。发挥作为村第一书记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时刻要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第一位,在遇到抗台、防疫等工作时,主动出击,完善机制,推动治理。如针对抗台工作,提早对避灾物资进行全面检查,加强隐患点巡查排查,做好对隐患建筑物的加固或转移工作;带领村两委闻“风”而动,全面落实防汛抗台责任制,做到“镇干部包村网格、村干部包户到人”,并落实24小时专人值班制。

图片3.png

图片4.png

二、谋划“文旅融合”,经济发展助强村。一是筑牢文旅根基。争取省级民政补助资金120万元,用于农村社区提升建设,目前主体建筑已完工;推进村居菜场提升工程,着力改善村居基础环境,为文旅融合筑牢发展基础。二是以文促旅。积极带动周边文旅资源的融合发展,争取小型公益基础设施资金46.7万元,谋划以700余米游步道串联“石飞垟侨家乐田园综合体”、“联丰村文化礼堂”两大区块文化景观,形成更大的游览集群,目前已完成招标控制价文本和前期政策处理、林业审批等工作;沿线设置土特产品售卖、菜地果园采摘、露营装备租借等项目,带动“绿道经济”发展,赋能消费活力。三是以旅彰文。以绵延群山带来的壶穴奇观为切入点,深挖地域优势景观文化内涵,谋划定制旅游IP,2023年利用文青公路的修建契机,把文化壶穴建设成水果基地和旅游景点,构建“造血式”帮扶长效机制,助力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帮扶低收入农户。 

图片5.png

图片6.png

三、聚焦“层次需求”,为民服务作表率。一是积极走访,摸清底数。共走访农户150户次,召开会议16次,化解矛盾6起,劝阻上访3起,代办3次,其中帮助准备材料6次,向部门意见建议2个,政策宣传400多人次,捐赠物资0.75万元,争取基础项目4个。二是着眼需求,层次服务。聚焦“一老一幼”特殊需求,第一时间找好定位,做好表率和舵手作用,提供针对性、层次化服务。针对适龄儿童就学难题,以“星火义工助学活动”为载体,积极联系助学资源,以各种形式帮助5名学龄儿童;针对独居老人行动不便、自理能力较低等问题,依托低收入帮扶平台,走访慰问独居、低收入老人共7次44人次,帮助低收入户胡某家人代办残疾证,解决了该户多年未解难题;针对养老难题,争取到省级民政补助资金120万元,用于农村社区提升建设的同时,保障一部分资金建立老年食堂、养老照料中心,有效推动农村养老服务。三是兼顾公平,多维帮扶。持续推进低收入农户帮促工作,在走访全村低收入户的基础上,通过拍照等方式建档立卡,识别所涉20余户低收入或边缘户家庭。同时,广泛征求各部门意见,统筹考虑资金使用和帮扶效果,确定9户低收入农户作为第一批次人居环境改善帮扶对象,并做好没有入选此次改造低收入农户的政策解释及选定标准的疏导工作,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图片7.png

图片8.png

“农村指导员工作不走秀场,要接地气,不走形式主义,要真抓实干,但行好事,莫问前程。”这是周伟亮同志对派驻农村指导员工作的耕耘感悟。在新的一年工作中,他将继续保持初心定力,扎根基层、履职尽责,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为温州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注入基层治理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