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信息
“强基善治指数”助514村社整转提升 瑞安5村入选省级“未来乡村”
发布日期:2023-01-30 16:4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日报

石垟湖兴起养鱼钓鱼,江桥片小吃街陆续开放,荷花、莲子一年就能卖十来万……这是瑞安市马屿镇儒阳村依托当地“强基善治指数”打造的“荷花经济”。村党委副书记林济丰介绍,2022年村级集体经济增收逾30万元,还成功入选了省级未来乡村。这是瑞安市“强基善治指数”评价办法运行后,该市514个行政村(社区)竞相争先的一角。  

2022年2月,瑞安市委组织部试行村级“强基善治指数”评价办法,以打造经济富裕、平安法治、美丽宜居、幸福优享、党建示范的乡村为目标,建立党建事业紧密融合互为一体的村级党组织考评体系。现已开展5轮指数考评,全市村(社区)平均得分从88.4分提升至92.5分,全市村集体经济总收入30万元以下、经营性收入22万元以下、可支配收入15万元以下村社全部清零,被中组部确定为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试点县,5个村(社区)入选省级未来乡村。  

瑞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书记曾建文说:“我们根据温州市涉村事项清单和前期问卷调查结果,总结设立‘五度十一力’综合性指标。”聚焦“共富发展、治理有序、生活宜居、党群连心、组织坚实”五个维度,细分“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力、党组织共富带动力、人居环境美化力”等11项具体指标,立体衡量评价各村(社区)情况。以东山街道瑞东社区为例,该社区以“生活宜居度”为突破口,拆违改建、亮化路面、网格清扫,社区面貌焕然一新,指数排名从第200名跃升至第6名,成为后进变先进的典型代表。  

“瑞安23个乡镇、街道发展有快有慢,‘一赛道一标准’的竞争机制让评价更加精准科学。”瑞安市委组织部组织二科科长江丽云介绍,514个行政村(社区)被划分为集聚提升、城郊融合、生态保护三类,综合考虑各类型村社治理重难点相应调整评价系数。如湖岭镇大同村曾经遍地鸡鸭棚、电线乱“走”、乱摆摊停车,在集聚提升类第二轮比拼中位列后10%。村“两委”大力整改陈年脏乱点537处,打造小节点26处,投入改造菜市场,改善集镇面貌;打包出租闲置资产,2022年实现总收入319万元;提升党群服务中心和老年人照料中心,获村民一致好评。在最新一轮排名中,大同村跃升至分类第6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