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内信息
浙江省智慧农业十大模式丨文成县:集约发展的农业硅谷模式
发布日期:2023-07-03 17:3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农业机械化与信息化管理处

本期我们来看看其中的“集约发展的农业硅谷模式”,代表案例是文成县打造浙南数字农业集聚高地:用工业的理念发展农业,强化政策支持、要素保障、数字赋能、人才支撑,促进产业集聚、技术集成、经营集约,打造农业硅谷、农创高地。

991898706.jpg

文成鲁泽数字农业示范园全景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文成县聚焦“科技强农 机械强农”两条主线,将高效集约化育苗产业发展作为有效破解区域蔬菜产业发展瓶颈,推动山区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业科技变革的一项重要手段,紧紧围绕数字化育种、育苗产业发展,依托农业经济开发区和桂山乡两大高山台地核心区,招引一批多功能数字植物工厂,打造浙南数字农业集聚高地。目前,共建成数字植物工厂2家,在建4家,计划总投资5亿元,现已投资8000万元。

944024606.jpg

文成县种业科技馆

二、主要做法

一是集聚发展“核心区”,突破种苗产业发展瓶颈。文成将高效集约化育种、育苗产业发展作为有效破解产业发展瓶颈、高效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的一项重要手段,紧盯农业科技含量高、亩均产出率高、农业劳动生产效率高的企业,通过植物工厂等科技化企业的龙头带动,实现山区农业跨越式发展。2022年以来,文成县成功招引落地了浙江道济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浙江直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四维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等头部企业,通过多功能育苗型植物工厂建设,推动数字育种、优良品种繁育等高附加值产业集聚发展。

二是扎根建设“主战场”,打造果蔬种质科研高地。依托农业经济开发区和桂山乡两大高山台地核心区,以“融合现代智慧,领航科技农业”为宗旨,依托自有核心品种、智慧农业信息和科技装备等优势,运用5G通信、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深耕特色高附加值品种培育,破解蔬菜育种、集约化育苗、种苗稳定供应等“卡脖子”难题。通过新技术新品种、智能农机设备的应用推广,全人工光植物工厂愈合培育后,成活率从60%提高到95%以上,育苗周期较传统育苗缩短10天以上,壮苗率平均可达98%以上,单位面积产量提高4倍以上,生产效益提高35%以上,基本具备实现周年生产条件,技术效益明显。

三是构建合作“新模式”,加快联农带农增收共富。创新优质种源种苗直供、与农户合作经营、共建销售渠道的“直供+合作经营”模式,引导带动企业、合作社、种植户等共同发展,同时植物工厂也为周边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培训打造本地蔬菜种苗嫁接队伍,为上万农户提供就业创业机会,带动农民人均年增收10000元以上。

693898137.jpg

文成县桂山蔬菜育苗数字农业工厂

三、成效经验

(一)实现经济效益,推动果蔬产业现代化变革。通过新技术新品种、垂直种植设备等智能装备、新栽培模式的研发与推广,预计未来年培育高附加值果蔬种苗约6500万株,草莓40吨,合计年产值约11500万元,亩均产值40万元以上。

(二)实现社会效益,助力农民增收致富。致力于研究果蔬育苗育种、科学种植、流通销售等全产业链的业务最佳实践,打造数智化创新技术服务平台,将前沿技术研究与行业应用创新相融合。果蔬产业的集聚发展将为周边农户提供常年就业岗位300多个,助力当地居民就业增收创收。

(三)实现生态效益,为行业可持续发展赋能。通过新技术新品种、智能农机设备的应用推广,育苗周期较传统育苗缩短10天以上,单位面积产量提高4倍以上,壮苗率平均可达98%以上,减少农药使用量90%以上,降低蔬菜产品上的农药残留量99%以上、提高土地利用效率150%以上、减轻土壤污染面积,促进改善环境条件。

190785774.jpg

文成鲁泽数字农业示范园